緒論及序文 第一篇 第二篇 第三篇 第四篇 第五篇 第六篇
回首頁
第四篇 永靖舊人物
 

前言

  十多年前,美國影集──根」播出時,曾在歐美國家掀起一陣尋根熱潮。重視家族出身的法國人,則早在上一個世紀即開始尋根,建立家譜。近年來,此風更有轉盛的趨勢。戶政機關的出生證明和教會的受洗檔案提供尋根的資料,將家譜的來龍去脈探查清楚後,便請專門的畫家繪出能顯示家族演變的家譜樹。

  我國自古以來就重視自己的淵源,其至可追溯到黃帝、堯、舜、禹、湯等始祖。這種尋根活動,對於為了謀生離開了故鄉──農業社會親族聚居的大家庭,變成都市中無根游離的一份子,更是精神上的一種渴求。

  通常大家對自己家族的渡台祖都會特別注意,沒有當年他們的唐山過台灣,就沒有今天在台灣的我們,大部分渡台祖知道了之後,對渡台後的歷代祖先也都能追尋到他的脈絡。

  對於永靖渡台祖的研究,楊緒賢先生的《台灣區姓氏堂號考》一書,略有涉及,但若論到澈底的研究,首推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研究所畢業的謝英從先生的碩士論文,題目:《永靖─一個彰化平原的鄉鎮社區發展史》中,──第三章 人群結構與人口成長過程 第一節 人群結構與居民來源」,對永靖鄉居民來源做了一個抽樣調查,以十五戶以上聚落作抽樣調查對象,為最完整,也最有參考價值的文獻。若沒有謝兄的調查研究,筆者對於永靖渡台祖的撰寫,可能要減少一大半。關心永靖的鄉親,應感謝他。

  至於以下文中各渡台祖姓名之後加一─「公」字,乃基於他們是該家族祖先,也是永靖地區這個共同體的祖先,有了他們這些根源,才有各代後裔的瓜瓞綿延,成為永靖這塊鄉土的主要成員。飲水思源,故隨順各家族裔孫,以─「公」尊稱。

  本章內容按永靖十大姓撰寫,各姓氏渡台祖當可一目了解,十大姓外,以其他單元列出,全文並明列資料來源於附註中,以便永靖人共同來補充訂正,使它更正確、更完整。但對於永靖鄉各姓氏渡台祖,最清楚的當屬該家族族裔,若這份資料與家族族裔資料有所出入,以該家族資料為準。

   
   
  本篇文章沒有注釋!  

資料版權所有,尊重原作者,請勿拷貝轉錄,關於網站設計、進度請聯絡電子化作者。
作者:張瑞和 | 電子化:張剛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