緒論及序文 第一篇 第二篇 第三篇 第四篇 第五篇 第六篇
回首頁
第四篇 永靖舊人物
 

其他姓氏

永靖以上十大姓氏戶數,共佔全鄉總戶數的百分之六八‧七。佔了大多數,但另百分之三一‧三,不包括在內,他們也往往有一個渡台祖,傳下相當規模的聚落,謹就所有的資料登錄於後。

一、王姓──

  同安村王寬讓公,祖籍漳州龍溪,約有三十戶,聚落在玉山巷盡頭的三合院。(註五二)

  永北村渡台祖未詳,祖籍潮州饒平,原居於彰化縣大村鄉擺塘,後遷來此,王厝巷旁,約五十戶。 (同註九)

二、朱姓──

  崙子村朱世學公,由於乾隆初葉,由潮州饒平縣元歌都老虎坑渡台,住九份下,約有四十五戶。另有十戶乃此族大分居,住於五汴村。(註五四)族譜記載朱、莊、嚴同宗(註七一)。

  獨鰲村朱色相公,於乾隆年間由嘉應州長樂渡台,約有四○戶。(同註九)

三、魏姓──

  港西魏儉正公,於道光六年,由汀州永定縣古竹堡黃竹煙福盛樓攜眷渡台,定居於永靖居以歧黃之術濟之,子尚瑩先生,當過八堡二圳圳長,永靖庄長等,在本地政壇相當活躍。尚瑩先生子於港西建成目前成美公堂。尚瑩先生之孫魏明德先生於日據時期也當過永靖庄長,在永靖地方史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註五三)

  獨鰲村,渡台祖未祥,祖籍漳州南靖,在此有十多戶。(同註九)

  崙美村、四芳村魏烏龍公,祖籍潮州揭陽,於雍正年間出生,於乾隆前期渡台,原居於永靖鄉獨鰲村,原有公厝遭焚毀,六房兄弟分散獨鰲、四塊厝、崙仔尾,於崙美、四芳各約有廿五戶。(同註九)

四、賴姓──

  永興村賴寬裕公,來自漳州平和縣心田鄉,原居於大村鄉貢旗,子賴龍先生遷來永興村,住永興路旁三合院,人稱下崁賴。傳衍下約四○戶的裔孫。(註五五)

  永興村上崁賴,在永興國小後面,有三、四個合院,渡台祖不詳,祖籍潮州饒平,原居於嘉義縣溪口。(註五六)

五、高姓──

  五福村渡台祖高煌公,祖籍漳州平和大溪社,來來台初居於嘉義縣柴頭井,因環境不適,遷移至此,住五福巷,傳六子,第五子文換公與其兄弟分居,住中山路旁,稱前高,祖厝愷元祠堂,附近另五房稱後高。(註五七)共有一百多戶。

  永靖高仕公,雍正年間,祖籍漳州平和縣。(同註三○)

六、余姓──

  瑚璉村余學明公,祖籍潮州饒平,原居於二林鎮舊趙甲,因永靖土肥、謀生易而遷來,共約二十戶。(同註九)

  湳港村,渡台祖未詳,祖籍潮州饒平,約有二十戶。(同註九)

  永興村,渡台祖未詳,祖籍潮州饒平,原居於二水鄉鼻子頭,約有三十戶。(同註九)

  竹子村,渡台祖未詳,祖籍潮州饒平,約有十戶。(同註九)

七、曾姓──

  崙子村曾剛義公,祖籍潮州饒平,原居員林鎮東山,約有三十戶。(同註九)東寧村永興國小旁另約十戶,也是這裡分居的。(註五八)

八、鄭姓──

  永興村,渡台祖不詳,公媽牌標明──饒邑」,明確表示祖籍潮州饒平,有十多戶。(同註九)

  東寧村,渡台祖不詳,祖籍漸州饒平,族譜、公媽牌於劉、楊二姓械鬥時被焚,據稱與永興村鄭姓同,約有三十多戶。(同註九)

九、盧姓──

  四芳村十四世盧伯忠公渡台,祖籍潮州饒平,生於唐熙三十五年,康熙末葉渡台,堂號──范陽」,近六十戶。(註五九)

  永靖鄉盧純惠公,於雍正年間,由廣東潮州府揭陽縣渡台(同註三十)

十、吳姓──

  湳墘村吳文漢公,祖籍漳州龍溪,原居於台南市,乾隆初購永靖埔心番地設館收租,與兄文清、文海為永靖埔心一帶的墾戶,後僅存文清的郡山館。(同註九)

  瑚璉村,渡台祖不詳,祖籍漳州龍溪,與湳墘村東勢館相近,約有十五戶。(同註九)

  永靖鄉吳金安公,於乾隆年間,由潮州府饒平縣渡台。(同註三十)

十一、羅姓──

  港西村羅登高公,祖籍潮州饒平,原居於台中縣東勢鎮,到港西以教書為業,有四十多戶。(註六○)

十二、周姓──

  永南村周達義公,祖潮州饒平,原居於彰化縣田尾鄉柳樹湳,約有十六戶。(同註九)

  永南村周敏義公,與周達義是堂兄弟,約有十六戶。(同註九)

  永靖鄉周期萬公、周德有公(父子),康熙末年渡台,潮州饒平。(洞註三十)

十三、蒲姓──

  五福村蒲媽賜公,祖籍漳州漳浦,有五十多戶。(註六一)

十四、顧姓──

  浮圳村顧忠選公,客底,原居花壇鄉三家春,近三十戶。(註六二)

十五、邱魏姓──

  渡台祖未祥,祖籍潮州饒平,有聚落在永南村邱魏朝興先生當過庄協議員,前縣議員邱芳隆先生也是族孫。(註六三)

十六、傅姓──

  四芳村傅創垂公,祖籍泉州南安。於康熙末葉渡台(二世祖登璞生於康熙四十四年)。(同註九)

十七、巫姓──

  湳墘村,渡台祖未詳,祖籍潮州饒平。原居埔心鄉新館。(同註九)

  永靖鄉巫玄儒公,祖籍潮州饒平,康熙中葉渡台。(同註三十)

  永靖鄉巫文英公,祖籍潮州饒平,康熙中葉渡台。(同註三十)

十八、柳姓──

  永靖鄉柳敏公,於乾隆初葉,由福建漳州漳浦縣渡台。(同註三十)

   
   
 
  • 註一:謝英從,《永靖──一個彰化平原的鄉鎮社區發展史》,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八十年六月版,五四至五八頁。謝英從先生以民國七十八年(一九八九)十一月,永靖戶政事務所提供的──戶籍登記簿索引」之戶長名冊為準,統計出永靖鄉共有八千七百四十五戶,一百一十五姓;並計算出各村各姓戶數,各姓在本鄉戶口數百分比。
  • 註九:謝英從,《永靖──一個彰化平原的鄉鎮社區發展史》,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研究所碩士論,
    民國八十年六月版,五十九頁至七十頁。表十:永靖鄉居民來源抽樣調查表。
  • 註三十:楊緒賢,《台灣區姓氏堂號考》,台灣省文獻會,民國六十八年六月。
  • 註三一:莊吳玉圖編輯,《劉氏譜彙》,新竹縣劉姓宗親會發刊,民國七十六年,頁十一,劉氏
    淵源。
  • 註三二:同註廿五,頁十六、十七。
  • 註三三:見本書劉氏家廟,有專文介紹。
  • 註三四:曾慶國主編,《台灣省彰化縣埔心鄉志》,鄉公所印行,民國八十二年九月,頁一四二。
  • 註三五:許雪姬、賴志彰等,《台中縣建築發展(民宅篇)》,台中縣立文化中心編印,民國八
    十一年二月,頁三一二。
  • 註三六:同註三一,頁系二八○。
  • 註三七:同註三十。楊緒賢先生於民國七十六年,以台北市、台灣省各戶政事務所提供資料
    ,統計所得。
  • 註三八:同註廿五,頁三、四、五。
  • 註三九:林啟族,《林敦成公派下族譜》,自印本。
  • 註四十:林金山總編輯,《林氏大宗譜》,台灣省各姓歷史淵源發展研究會發行,民國七十四年
    ,頁系二一七。但民國五十八年林汀洲主編的《林氏大族譜》,頁廣八中,註明歛灩公(渡台)
    ,(生公曆一六一九)族譜中──大滿公」是──歛灩公」的祖父。並錄參考。唯七十四年版族
    譜以大滿公為渡台祖,也定有他的原因。
  • 註四一:《江氏族譜》,新生出版社發行,民國五十九年版,頁一六台灣濟陽江氏本源。
  • 註四二:同註四一,頁一○六。
  • 註四三:瑚璉村江瑞掌先生提供。
  • 註四四:同註廿五,頁六。
  • 註四五:訪查所得,族裔口述。
  • 註四六:陳甲木主編,《媯內五姓大族譜》,台中,五十九年版,頁系廿五。
  • 註四七:同註四六,頁系廿八。
  • 註四八:同註四六,頁系廿四。
  • 註四九:同註四六,頁系廿七。
  • 註五十:同註廿五,頁系二十。
  • 註五一:族裔揚六龍先生口述,並出示家族系統圖。
  • 註五二:族裔王信雄先生口述。
  • 註五三:族裔魏維德先生口述。
  • 註五四:同註九,及參看《朱莊嚴氏大族譜》,莊序平主編,台中,民國六十一年。
  • 註五五:參看賴國民主編,《賴姓大族譜》,民國五十七年,頁系一八六,及族裔賴同志老師口 述。
  • 註五六:賴姓族裔口述。
  • 註五七:高其華編,《高氏族譜》,民國七十年,頁一。
  • 註五八:族裔曾火讀先生口述。
  • 註五九:《盧姓族譜》,家藏本,四芳盧河中先生提供及口述。
  • 註六十:《羅家歷代系統便覽》,羅咸瑞先生提供及口述。
  • 註六一:由謝英從先生資料,及族裔口述得知。
  • 註六二:族裔顧楓先生口述,及提供宗親會資料。
  • 註六三:邱魏河清先生口述。
 

資料版權所有,尊重原作者,請勿拷貝轉錄,關於網站設計、進度請聯絡電子化作者。
作者:張瑞和 | 電子化:張剛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