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310
  • slider image 313
:::

公告 訪客 - 資訊組長 | 2017-08-17 | 人氣:759

請上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chpbcid/posts/1474576479279887 了解更多的內容

 

拒絕毒品的一些方法
預防:
 
第一招~摒拒不良嗜好
 
在許多毒品犯罪的吸毒經驗中,大多數是從吸煙、喝酒、施用安非他命到海洛因的漸進方式發展。這些人最後會為了追求更大的感官刺激,而走上吸毒的不歸路!因此拒毒的最基本方法就是要自始至終摒除不良嗜好,而經常敖夜、日夜顛倒等不規則的生活作習,也會間接造成不良影響。
 
第二招~善用好奇心、不要以身試毒
 
好奇心應該是使用在鑽研知識領域裡,對毒品應停止你的好奇心,因為一失足是成千古恨啊!毒品所造成的心理依賴非常可怕,吸毒犯在監獄服刑三、五年,其生理上的身癮早已戒除,但是「心癮」難除,往往一出獄又情不自禁,千方百計再度找毒、吸毒,這也就是吸毒者終生進出監獄的悲慘寫照。因此,千萬不要出於好奇心,或自認為「意志過人」、「絕不會上癮』而以身試毒。
 
第三招~尊重自我、堅決拒毒
 
毒品所傷害的是自己的健康、生命與尊嚴。懂得尊重自己是對自己的生命負責,千萬不要礙於情面或講求朋友義氣而接受朋友的引誘與慫恿。
 
第四招~建立正當的情緒舒解方法
 
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難免有情緒低落、苦悶沮喪的情形,當然需要尋求方法舒解、宣洩,但應該尋求正當健康的舒解方法﹝如聽音樂、看電影、運動、找朋友傾訴等等..﹞,如因一時的空虛、鬱卒就靠毒品來舒解,反而會沉淪於毒品中而無法自拔。
 
第五招~認識正確用藥觀念
 
健康的身體及飽滿的精神,必須靠適當的營養、運動與休息,想用毒品藥物等..來提神或治療病痛,只不過是預支精力,透支生命的愚行罷了!尤其一些不法商人利用人性的弱點,在檳榔、提神藥或減肥藥中滲入毒品,提醒你應特別注意使用這些物品,不要隨便聽信誇張的藥效。
 
第六招~遠離是非場所
 
根據統計,電動玩具店、 MTV 、 KTV 、及地下酒家、舞廳等場所,是吸毒犯和販毒者最常出現的地方,販毒者往往不擇手段地在這地下設陷阱,引誘或威脅青少年吸食、施打毒品。遠離是非場所,才能活得快活。
 
第七招~提高警覺、不末生人的飲料、香煙
 
毒品不會從天而降,通常經由毒販設陷傳送,時下已發現有將毒品滲入香煙中供人吸食之案例,所應隨時提高警覺,在不熟悉的場所中,不要隨意接受他人送的飲料或香煙等,以確保自身安全。
 
解決:
 
多數人 初次嚐試 "異形", 常常源自 朋友的勸用, 進而養成嗜用 "異形"的習慣。 看完前 面的介紹, 您是否已 決定拒絕 "異形"?該 如何拒絕呢? 以下提 供六個方 法供您參考:
 
● 哀兵致勝法:當面臨難以推託的勸用壓力時, 以某人(自己頗為在意的人)的不悅為藉口拒絕。
● 自我解嘲法:若因拒絕"異形" 而招來嘲笑,則順著友伴的嘲笑,也拿自己開玩笑, 幽默的語氣緩和不悅的氣氛。
● 走為上策法: 當朋友遞給你"異形"時, 立即找藉口離開。
● 投桃報李法: 當身邊恰巧有食物時,以之取代"異形" 回請對方。
● 安身立命法: 以身體不適為由拒絕之。
● 虛與委蛇法: 一時找不到推拒的理由,可採用拖延戰術, 先躲過幾次,以後再想較好的辦法。
 
已經染上怎麼辦:
 
(一)能自動的請求治療
 
政府為鼓勵施用毒品者於犯罪尚未被發覺前,自動向衛生署指定醫療機構請求治療,特於「毒品危害防治條例」中規定:「於犯罪未發覺前,自動請求治療者,醫療機構免將其送法院或檢查機關,而且治療中經查獲一次者,應不起訴處分或為不負審理裁定 』。政府的這項規定,對吸毒者來說是一大福音,希望有施用毒品的朋友們,千萬不要放棄這個戒毒的大好機會。
 
(二)充實自身的資訊
 
戒毒是一項非常專業的工作,想要自行戒毒是不行的,對毒害的認識、藥癮發作時身體的症狀、法律的相關規定及醫療服務之情報..等都是吸毒者在戒毒前應該了解的,並且應尋求正確的管道求知,千萬不要道聽途說而延誤了戒治的好時機。
 
(三)堅定戒毒的決心
 
戒毒的過程是非常痛苦的,毒癮一旦發作便會很渴望再吸毒,只有堅定的決心和意志力才能夠抵抗毒品的誘惑。當你下定決心要戒毒時,只要仔細想想吸毒的壞處及發生在自己身上的痛苦,朋友的遠離、家人的絕望、金錢的花費..一一細細回想,每當你的決心動搖時,再把它拿出來自我警惕。
 
(四)發出求救的信號
 
吸毒者最初都會以為靠自己就可以戒掉,但事實並非如此,必須有外人的幫助才有辦法成功。如果你想戒毒,你最好能將吸毒原因、吸毒情形、身體狀況及遭遇問題..等坦白的告訴父母、師長或專業人士,只有親情的溫暖、師長的關心、專業人士的知識,加上彼此的溝通,接受他們的關懷輔導,才有能戒毒成功。
 
(五)斷絕與吸毒者或供應毒品的人來往
 
吸毒者如果你已下定決心要改變自己,除了求助於父母、親友、師長,接受專業人士的治療輔導之外,你必須斷絕和吸毒及供應毒品的人來往,這是你能否戒毒成功最重要的因素。否則你將會一再的染上這無可救藥的毒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