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310
  • slider image 313
:::

注意 鄭鉛民 - 生教組長 | 2023-08-17 | 人氣:229
一、 依據「彰化縣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促進委員會 112 年第 2 次會議提案單」辦理。
二、 有關「提升本縣兒童及少年之道路交通安全意識」提案單內容如下:
(一) 說明:
1、 有鑑於每所校園周邊的道路交通環境不同,雖學校定期舉辦道路交通安全宣導,大多是演講形式,若有實際操作及演練來強化兒少與其生活經驗連結,則能提高宣導成效,使兒少降低交通事故之傷害。
2、 部分學生以腳踏車作為通學的交通工具,應加強騎乘腳踏車之相關宣導。
(二) 辦法:
1、 各校應加強宣導自身校園周邊易發生交通事故之道路,以及周邊交通號誌之認識。
2、 要求各校進行交通安全宣導,增加實地走訪校園周邊道路,以助學童理解通學時的交通安全。
3、 各校進行交通安全宣導時,應新增發生交通事故時之處理方式,例如:發生交通事故時的處理流程。
三、 請貴校配合以下事項:
(一) 請貴校確實執行學生交通安全教育課程每學年至少 4 小時以上,並將交通安全教育列入年度課程總體計畫。
(二) 交通部及教育部業編訂「交通安全教育指引手冊、教育手冊及教具學習單」請多加應用:
1、 教材下載:教育雲「教育大市集」及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國民中小學課程與教學資源整合平臺」( https://reurl.cc/v75elk)。
2、 教材研訂國小低年級、中年級、高年級、國中及高中 5 學習階段。
3、 「交通安全課程架構」共分為五大面向及數個細項,依其不同階段有其內容重點:
(1) 危險感知能力:自我身心限制、運具與其他用路人風險、環境風險。
(2) 用路倫理與責任:角色責任、協助他人、永續意識。
(3) 步行與運具使用:行人、乘客、自行車、機車、小客車及其他載具。
(4) 交通知能與科技運用:一般性的交通規則、交通標誌、標線、號誌、通行路權、保險及問題探索與解決。
(5) 交通事件應變:通報、避難與逃生、事故處理、基本急救。
4、 請於交通安全課程中加強發生交通事故時的處理流程,可利用「交通安全教育指引手冊」第 8 單元為「交通事故通報與處理方法」,共分為交通事故的因應原則、交通事故的通報方法、交通事故的常見問題與處理流程及 事故傷害的處理與急救方式等 4 細項。
(三) 貴校可藉由辦理校外教學活動遊覽車檢查的機會,同時辦理遊覽車逃生演練、大型車視野死角及內輪差等實際體驗活動,以加強學童印象。
(四) 交通部建置之「道安資訊查詢網」(https://roadsafety.tw),有「學校肇事熱點」功能查詢,可提供各校推動交通安全宣導參考,請貴校多加運用並提醒學生多加留意學校周邊易發生交通事故地點,降低交通意外事件發生機率。
(五) 學校可利用如社區巡禮的方式,實地帶領學生認識社區,繼而介紹危險路段及其原因,以及了解沿路主要的交通號誌、標誌及標線,提升學生對自身交通安全的思辨能力。
(六) 請貴校加強宣導「騎乘自行車安全概念」共同努力降低道路交通事故死傷人數。
1、 可多加使用以下資源:
(1) 交通安全入口網( https://168.motc.gov.tw/)/道安主題/自行車專區。
(2) 可多運用教材:「交通安全教育指引手冊」、「安全騎乘自行車教學指引手冊」、「腳踏自行車安全騎乘手冊」等。
(七) 請多鼓勵師生及家長使用「交通安全入口網」(https://168. motc.gov.tw/),該網站為國內重要的交通安全宣導網站,加入會員可參加官網的各項活動進行集點,藉由多元化的趣味互動,吸收更多交通安全相關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