緒論及序文 第一篇 第二篇 第三篇 第四篇 第五篇 第六篇
回首頁
緒論及序文
 

內容摘要

本研究專集旨在對永靖鄉作鄉土資料的彙集與研究,可作為以後編輯鄉土教材的資料庫。也可做為永靖人認識自己家鄉的資訊來源,以及永靖地區的二十世紀末的時代記錄,為後代留下歷史見證。全文共分六篇,有二、三十萬言,相片約六百多張。

第一篇「永靖地區歷史研究」:凡分七章,包含鄉土概況,永靖街庄發展過程,行政隸屬沿革、古風貌及傳說逸聞,並於末後編有一大事年表。由此篇可對永靖歷史有一概略認識。

第二篇「簇群建築─民居」:凡分二十小單元,包含十九個永靖民居的訪查,可了解本地區傳統建築之美,為日漸消失的這些簇群建築,留下記錄。

第三篇「血緣團體─祠堂及其活動」;凡三章,第一章,記錄了本地區十一個祠堂的歷史發展、環境情勢、配置建築與族裔祭祀。第二章,介紹古時永安宮一種同姓氏的聯繫「單姓戲」的活動,及前三大姓的祭祖或宗親會活動。第三章介紹永靖地區兩個家族專用的祠塔。

第四篇「永靖舊人物」,凡分五章,第一章介紹前十大姓及其他姓氏的渡台祖,第二章介紹清領時期,第三章介紹日據時期,第四章介紹日據時期的庄長,及光復初期的鄉長,第五章介紹光復初期等舊人物。

第五篇「永靖古文書舊證件」,凡四章,第一章包含永靖地區古契字大觀,最珍貴的是證明永靖建街市的嘉慶十八年契約書二張,另有典田宅契、分業鬮書、找洗字契、杜賣契等三十餘張。第二章介紹契尾、丈單、執照,第三章介紹永靖農會前身的出資證券、學校證書賞狀、派令聘書履歷及其他證明文件。第四章刊出清代大租契約書中收集本地區的古文書,及本篇第一章的譯文,方便大家瞭解內容,及學者研究。

第六篇「永靖憶舊相片集」,凡三章,正文前有一篇緒論,緒論做相片中主要機關團體,含永靖農會、永靖國小、永靖高工的創設沿革簡介。第一章蒐羅機關團體,第二章地區學校、第三章早期影像與民俗等憶舊相片,計有一百七十多張。

以上六篇涵蓋永靖的「人、事、時、地、物」。例如:第四篇「永靖舊人物」介紹「人」。第一篇「永靖地區歷史研究」介紹「事」。第一篇末後「大事年表」表現出「時」。第二、三篇民居與祠堂,講到「地」。第五、六篇古文書與憶舊相片,彙整上輩遺留之文「物」。

文獻探討

對於永靖地區的研究,是從民國六十一年至六十二年,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資助研究的「濁大流域人地研究計劃」,許嘉明教授等於此地前後共七次田野實地調查,於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集刊第三十六期發表了「彰化平原福佬客的地域組織」一文,文中指出聚居永靖、埔心等兩鄉境內,及附近鄉鎮部分粵籍客家已澈底福佬化。與七十二庄的形成及漳、客互相透過對方鄉土神的祭祀,將兩個不同祖籍的人群,聯合成一個社會群體。

另有湯熙勇先生根據族譜資料寫成的「員林永靖陳氏家族的渡台與發展」、「彰化永靖邱宗族的遷台與大宗祠的建立」二篇論文,其實他寫的是餘三館陳姓,忠實第邱姓的渡台發展,成為永靖地區重要仕紳的經過,可使讀者對永靖的拓墾有初步印象。可惜他未再以永靖為題材深入研究,故對永靖只算是提供點的認識,未及線面。

其他如洪敏麟先生的「台灣舊地名之沿革」,內有「永靖鄉」的一個章節,都可認識永靖,並做為繼續深入研究的指針。

對永靖地區研究最透澈的,莫過於民國八十年六月,本鄉謝英從先生撰的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永靖─一個彰化平原的鄉鎮社區發展史》,他對永靖地區十五戶以上聚落,做祖籍、渡台祖等鄉土調查,更確定永靖地區世居居民成分,有七成以上祖籍是廣東。他更針對地方志、分類械鬥及土地契約書,以探討永靖的發展過程,以及人類學田野調查的方式搜集田野史料,包括村廟、家族及口述傳說等相關資料為主,然後以祭祀圈的概念,研究永靖地區「莊」的構成原則及其範圍。其實也可說永靖地區歷史研究。其他涉及永靖的研究論著,也有一些。將在篇章中引用,在此暫且不談。

筆者自民國七十八年研究永靖鄉土,於七十九年六月在彰化文教發表一篇「永靖的拓墾與鄉名沿革」。於八十年三月,彰化縣政府計劃室提出一篇《永靖早期歷史研究》報告,當然比不上八十年六月謝英從先生碩士論文的精闢有創見,拙作只可說是簡單易懂及不同觀點探討永靖歷史。但永靖古風貌,傳說逸聞溫馨記事、永靖大事年表,則可稱首創。要出版前也吸收謝兄某些章節補強之,以不辜負讀者。(有遠見的財團法人,或企業家可效法他地區,獎勵碩士等論文研究本地區,則史料匯集研究將可更完整,鄉土是幸。)

接著筆者於八十一年,彰化縣政府計劃室研究發展成果提出「永靖古蹟訪查」及八十二年提出「永靖宗祠、家廟、公廳訪查」,他人相類似的研究,有林衡道老教授於民國五十二年至七十一年於台灣文獻陸續發表多篇有關永靖地區調查報告,可惜只做點的研究。彰化文化中心出版的《彰化民居》,於民國八十三年六月出版(實際上八十三年底才公諸於世,時本書相關部分第二、三篇大致定稿),裡面有台大城鄉研究所博士候選人賴志彰先生,對永靖地區民居、家廟調查研究,他是以建築學專長、專家觀點調查研究。筆者只是以地方人士寫地方事物,訪問取材內容,做不同呈現。

筆者於八十三年研究發展成果提出的「永靖舊人物」,永靖在這方面研究欠缺,本鄉在舊人物表現上,比起其他鄉鎮可能不算特別,在縣志等文獻找得到事蹟的不多,總算由地方性資料及家族訪查,「有多少米,煮多少飯」的呈現出來。

第五篇永靖古文書與舊證件。與第六篇永靖憶舊相片,猶如礦工採礦,經由各處挖掘提煉,總算公諸於世,不致埋沒散失,方便大家參閱,可做永靖地區歷史、鄉土的佐證,在永靖地區是首次匯集。

本書雖有幾項在永靖是首次嘗試結集研究,但一個產品初創往往只能說是聊勝於無,往後發展常是日新月異,期待諸位先進及青年才俊繼續研究發展,為可愛的永靖揭開神秘面紗。

   

資料版權所有,尊重原作者,請勿拷貝轉錄,關於網站設計、進度請聯絡電子化作者。
作者:張瑞和 | 電子化:張剛維